分享心得之前,我想先分享關於書末的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你知道嗎?大部分的人都錯過一生,人生不是站在山頭上,不是等在聖壇前,或是等待孩子出世的哪一刻,或是在深海游泳時,一隻海豚游到你身邊 .這些都只是片段,是散佈一生中的十或十二粒沙子,這些都不是人生
人生是刷牙,或做三明治,或看新聞,或等公車,或走路.每天,發生數千件小事情.如果你沒注意,如果你不小心,如果你不掌握他們,讓他們變得有意義,你就錯過了
 你就可能錯過了整個人生

   看完這段話,我思索了有一會時間.為什麼? 因為我一直以為人會在這個世上,就是要創造個甚麼不平凡的事蹟,可能難以像那些聖賢或是哲學家甚至是科學或數學家那般偉大,但起碼也要多少跟所謂的社會認知的成功角色沾上一點邊...
果然我還是在人生某個路口有點迷失... 我以為我曾經站在人生某個光景上..比如我曾經勇敢的去澳洲闖趟又或是從14萬英呎高空skydiving
而突然體悟到人生道理..


        然而,真的有意義的人生,卻是 我們可否真的用心地去做或享受每天得去經歷的每個小平凡?

        作者是來自澳洲布里斯本的女孩,雖然不知道書裡的葛蘭絲是不是轉述她本人的人生情境,但主角的性格描述真的太過於特別了...
一個熱愛計數到一種瘋狂的地步,你曾計算過你從你家走到巷口的早餐店買早餐時,走了幾步嗎? ​
還有任何食物都以10 進位的單位的量計算,10顆雞蛋(顯然一打的蛋得偷偷將額外的2顆蛋移去他位處置)100顆豆莢,10根紅羅蔔,10顆馬鈴薯,10根香蕉...還有一天做10件事,每天梳頭髮10下,睡前看10頁書,淋浴10分鐘,全部都是10...
好了,我想我在列舉下去,你可能會就此關掉這篇部落格文章,因為10分鐘也就到了...​

        我想這是一種對於數字上的強迫症,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的數算我所擁有的每件物品或是我所飲用的每樣食物..這沒有很重要,對吧?
至少至少,這種偏執的程度,我是沒有。

        不過就我的觀察發現,只有像這樣對於某樣事物產生強烈執著與專研的人,才能看透人生真正的真實面..
是這樣的,只有觀察力非常細微的人,才能創造出特別的事物,即便不是作家或是導演,但至少會有別於常人的不同想法..(我爸就是如此)

        雖然主角對於數字有某種強烈瘋狂,但這也是這本書最特別的部分,因為人生確實不能缺少數字,想想看,時間對我們有多重要  ?
還有依照歲數完成人生的階段是我們一輩子無法脫離的糾纏.我們逃離不了這些..但也不至於需要照著女主角的10進位的劇情走。

        我可認真想過,在每個事物都有著數字的控制下完成,多麼有條理及秩序阿 !
但我只要在我往樓梯上走算個幾階步階後,我隨即忘了我到我的房間是要做甚麼...
還有計算我吃的每道菜的數量後,我還有時間做別的事嗎
        目前我可以確實做到的是,準備咖啡需要用到的奶泡,我計算過,打60下的奶泡會擁有綿密組織,口感滑順且能帶出鮮奶的甜味..
不過這是我唯一,認真運用過計數的事項了。

言歸正傳,書裡還提到幾個部分,是我覺得蠻有趣的想法,比方說羅馬數字Ⅰ的發明,長的很像羅馬建築物的支柱,我真的倒是沒有聯想過,這點真的特別。
還有為什麼鐘錶及時鐘裡的4,鐘面印的是ⅠⅠⅠⅠ,而不是ⅠⅤ?

愛迪生比我想像中還要不正直!?

還有特拉斯這號人物?

這本書的有趣,值得用個半天的時間喝杯咖啡細讀~

 

arrow
arrow

    ♥ㄟ馬♥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